大白话!

【关周】捉鬼04(完)

年末各种活动,断更了几天。错过了饺子节,不能再错过生蛋节。

姑娘们节日快乐!

-------------------------

★含吏青、部分灵摆梗

★脑洞放飞预警

-------------------------

五公子的美食没能带给狐狸生机。

后知后觉得到答案的真人倒是淡定地叫他自己去解决。

狐狸失踪了一段时间,回来一身的狐骚味和妖气,真人眉头一皱,他就自己乖乖去荷花池里泡着了。

一边泡还要一边笑话池边上打盹的乌龟:“小海子啊小海子,我都修成人身几百年了,你他娘的怎么还个龟样子,你加紧呢,然后我带你去凡间,特别好玩,各种好吃的!”

乌龟腹诽:“你又不是自个儿修的。”转过脑袋继续睡觉。

狐狸咂了一下嘴,一回头,看到真人在池边上看着他,一双桃花眼就笑开了,纵身就从池子里飞出来往真人怀里扑。

真人意念一动,到怀里的已经是一只成年狐狸了。

狐狸像狗一样晃着尾巴:“师父——”脑袋往真人怀里使劲钻使劲蹭。

真人怕狐狸惹事,一直看着狐狸,狐狸凭着本能和气味轻松找到了美丽的母狐妖,然后……打了一架……嫌人狐狸骚臭……且有凡人精血味。

母狐妖刚刚拿一个凡人修炼,这是狐族增加修为最直接最本能的方式。

狐狸毫不怜香惜玉地踩在漂亮母狐妖的背上:“修炼就修炼,把人吸死了干嘛?!”

在凡间一个多月,狐狸一边像是凡人捕快一样各种管闲事,跟伤人害人的各族妖魔打架发散精力,一边偷吃——真人又没给他钱。

然后就这样度过了第一个发情期快快活活地回到了真人身边。

真人惯自家孩子,只是随意嘱咐道:“记住,不可杀生。”

“知道知道,都留一手呢。”狐狸鼻子耸动吸着师父身上清冽的仙香,“师父,我还想和你一起睡。”

只有小狐狸期间真人抱着他睡过,修成人身后,就再没这待遇了。

真人想了想说:“狐狸可以。”

五公子不请自来,都不等仙童进去通报,看了个满眼,熟睡的两人相拥而眠,发丝缠绕,宛若凡间夫妻。

 

 

五公子说:“是你在凡间惹的祸事,你打得他们散去了数百年的修为,虽说是留了一条命,重修之路却是何其艰难,怨恨淬出歹计,有一千年雪狐被他们当了卒子,你误食其妖丹,浑身妖气控制不住,玉峰正动用自己修为为你逼出妖元,你们说巧不巧,正好天兵天将来捉妖了,有仙告诉玉帝,玉峰与妖狐苟合,秽乱仙界,玉帝震怒。玉峰的仙府被天兵们冲破了结界,妖气就收不住了,弥漫了半个天界,妖元还在你肚子里,又都是狐族,很难区分,简直是百口莫辩,现在送到玉帝跟前,就是直接被打死的命。玉峰就带着你逃了。”

五公子幽幽地说:“都讲了这么多,你们还是想不起来吗?”他有点愤怒地瞪向周巡:“吃吃吃,就知道吃,听故事呢?!他还是人想不起来正常,你都是鬼了,前世的记忆不该慢慢就回来了吗?!”

关宏峰像是意识恍惚了一下,原本灯火通明的办公室瞬间暗了一些,然后,他就看见了周巡。

五公子说得没错,周巡正一手握着一个关宏峰都不知道叫什么的零食袋子,另一只手整个伸在袋子里。

眼神无辜而迷茫。

仿佛在吃自己的零食,看别人的电影。

关宏峰觉得从心里升出喜悦来,他微微露出点笑意,低声的,甚至没有发出声音的,嘴唇动了动:“周巡。”

周巡瞬间转过脸,呆呆地看着关宏峰。

 

 

“后来呢?!”真正的围观群众吏青娅三人齐声问道。

五公子回过头去继续讲道:“玉峰本就多智,但凡他不想让天庭追到自己的行踪,那都是易如反掌的事,所以他们两个在凡间逍遥了几百年,如果不是狐狸渡劫,他们的行踪也不会暴露,玉峰法力高强,只一人就与300天将天兵们打得昏天暗地,胶着难分,狐狸刚刚渡劫完元气大伤,一部分天兵便专对狐狸动手,玉峰就自行化为二体,一个没什么法力,领着大部分天将到处绕圈子,另一个就跑去保护狐狸,结果他一门心智在引天将们离开,狐狸身边的那个却差点大开杀戒,还是狐狸拼了命地阻止对抗才避免酿成大错。然后,两人也就被抓了。”

玄女恍然大悟:“因为狐狸是为救他们才被抓的,所以才没被打散元神,而是堕入轮回。”

五公子嗤笑一声:“这点儿功德可不足以抵消他们违背天条的重罪,狐狸被逼出了元神,也给打散了,只不过——那是那个千年雪狐的妖元,玉峰在凡间不敢动用太多法力露出行踪,所以就将妖元一直封在狐狸体内,根本没有取出。妖元既散,狐狸身上的妖气尽褪,他们才发现,狐狸还真是万万年来,第一个从未犯杀戒而修成仙体的狐狸。”

“那玉帝应该知道是他自己弄错了。”夏冬青说,“怎么他们还是受到了惩罚呢?”

五公子和赵吏都投以看蠢蛋的目光。

五公子道:“知错,不等于改错。要不,老大的威严何在。就单他们同为男身,却动情动欲这点,仙界也是不允的,玉峰还是被取出情魄,打入凡间,狐狸原身被毁,仙元也不会堕入畜道,可世代为人,但他们两个……生生世世,永不得见。”

“可他们这辈子不是见了吗?”玄女指指正面对面走近的两人,“嗯?关队能看见了?”

五公子看着好友和狐狸的转世,低低叹道:“这就是周巡到现在都投不了胎的原因。”

“老关。”周巡没心没肺地笑着。

关宏峰伸出手,想碰他脸,手却穿了过去。

即使这样,周巡还是因为这个根本没有触感的触碰,微微红了脸。

——毕竟,这也算这辈子关宏峰对他最亲昵的一个动作了。

关宏峰说:“他们讲的东西,我想不起来,又或者,这只是我的一个梦而已,因为我……我很愧疚,也很想你,这种感觉,让我很难过。”

周巡惊讶地看着关宏峰,嘴角渐渐勾起笑意。

“可周巡,如果这是你的托梦,你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你告诉我,我愿意替你去做。你……安心上路。”

周巡苦笑了一下:“老关,不是我不想走,我走不了,好像有个绳子什么样的东西一直拉着我的脚,我,我好像困在你的身边了……”

关宏峰的意识再次恍惚了一下,白衣少年的眼睛如此熟悉,言笑晏晏地凑过来“师父——”

关宏峰一惊,定了定神,转头问那四位:“到底怎么才能解决?”

吏青娅三个放下零食袋子齐齐摇头。

五公子说:“故事还有点尾巴,要不要听?”

吏青娅三个捧起零食袋子使劲点头。

 

 

“其实狐狸堕入轮回的时候,是带着恨的,元神被逼出,其痛不亚于剜心,再何况,他才刚刚渡劫不久,身体羸弱,却还连遭两回。玉帝又除了玉峰的情魄,且让他们生生世世不得相见,狐狸被推下六道轮回台时长啸玉峰骗他,说什么不杀生可得道,皆是诳语,他说玉帝既然让他入凡界,那他就大开杀戒,搅得人间不得安宁。玉帝说你杀孽既满,就将堕回畜道,到时候,可没有这么好的仙缘能够成人成仙。狐狸说,仙缘孽缘?谁他娘的稀罕。随后,跳下了轮回台。”

赵吏给周巡竖起了大拇指:“兄弟,牛逼。”

“操。”周巡说,“我这辈子就敢骂个刘长永,我连顾局都不敢吼。真是越活越回去了啊。”又笑了起来。

五公子气骂道:“所以啊,嘴皮子上逞一时之快,之后你每一世都不仅犯杀戒,而且最后都是横祸而亡。拿现在的话说,就是不得好死。”

关宏峰心中隐隐的钝痛,好像有个说不清楚的什么东西在翻腾。

五公子问周巡:“你还记得,你此生有次去庙里,遇到的一个老僧吗?”

周巡点点头。

“那是小海。”

狐狸和真人逃往凡间前,将乌龟送去了五公子那里。

狐狸走走又回头说:“你千万别吃了它。它笨,修炼太慢,对你没什么补益。”

五公子说:“小海念你救命之恩——虽然,我从来都没想到吃它。反正他一心要报答你,不忍见你杀孽深重,堕回畜道,于是奋发图强、潜心修炼,不仅有所成,还窥伺天机,你有三次机会脱离苦海,他也来找过你三回。”

“第一回,400多年前,小海在你很小的时候就找到你,说服你家人让你随他出家,十多年后,灾劫降临人间,大地干旱,饿殍遍野,百姓们饿得吃观音土,啃树皮,和尚们也是艰难度日,朝廷拨的赈灾粮却被官员们囤得发霉。小海没能劝住你,你脱了僧袍,杀了一两个贪官,打开了粮仓,数千个百姓得以存活,你却被抓,斩首示众,曝尸荒野,头被悬于城门楼整整三个月。”

“第二回,就是你上一世,小海与你讲前世与归途,劝你随他潜心修佛。你说国家已是危难之时,你不敢苟活,唯有奋起杀敌,以身殉国,但求能挽救民族存亡于万一。后来,你被打成了筛糠,死于战场。”

“最后一回,就是这一世,小海同你说,‘这回太平盛世,国泰民安,你终于可以随我走了’……然后你问……”五公子定定看着周巡。

“……我问,若不随你出家,又如何。”周巡喃喃地说,“……老僧沉默了很久,说,’你与真人,还有16年相伴之缘’……”

周巡看向关宏峰:“我不知道玉峰是谁,我的前二十年就是一个普通的男孩儿,调皮惹事,不爱学习,我以为我和我周围的同学朋友一样,上学,结婚,生子,工作,退休,老死……就像每个普通人一样,过普通的一生。可老僧说出这话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选择了。”

2001年,冬天的街头,坐着三级火箭的刑侦之星关宏峰,竟然被一个老太太给讹上,他耐心解释的样子像是昭示着这是一个十足冷静,甚至可以说是情感并不丰富的人,还围了一条死难看的紫色围巾。

心痛与心悸突然而至,猝不及防,还有一声轻叹,像是盛满了千岁百世的委屈与思念。周巡毫不迟疑地,一步一步,走上前去……

关宏峰的眼里终于渐渐冒出点湿气来。

“周巡……”

五公子对关宏峰说:“小海同他说,就算16年朝夕相伴,真人也不会回应他分毫,而16年之后,又是苦海无边了……这只天地间最蠢的狐狸,跳轮回台还骂你的狐狸,就这么傻颠颠地留下来等你了……所以,我也不忍心就这么看着他魂飞魄散。”

“玉峰。”五公子叹了一口气,“还是苍天大德,你们才有了这16年,你现在还在凡世轮回,什么也做不了,你再不放他走,只会害了你们两个。”

关宏峰捂着胸口,心中的疼痛愈加剧烈起来,甚至都支撑不住身体,摇摇晃晃地倒了下来。

“老关——”周巡惊呼,这次,他终于实实在在抱住了关宏峰的身体,“老关,你哪里不舒服?你快说啊!你到底怎么了?!”

豆大的汗珠从关宏峰的额间流下,他的脸惨白一片,捂着自己胸口的手都在发抖,周巡跪坐着一只手抱着他,一只手替他按着胸口,周巡抬头大喊:“去医务室找人!叫救护车!你们快叫救护车啊!!!”

对比沉默不动的五公子、赵吏和玄女,只有夏冬青焦急得手忙脚乱的掏出手机,一边欲抬腿跨出结界。

 “阿正……”关宏峰闭着眼睛轻喊。

赵吏拉住赵冬青,指了指,一条红色的血脉正从关宏峰的胸口显现出来,蜿蜒伸展,一直缠绕到周巡的左脚上,锁成了一道圈。

周巡看看关宏峰,又看看自己的脚上,笑了一下,眼泪簌簌而落。

“你虽是狐族,但既然有机缘修化成仙,就该克制狐族吸人精血之本性,莫入妖途,坚守正道。心正身正,行正性正,方可得道。以后,就叫你阿正吧。”

初化人形的少年郎仍如狐狸一样蹲坐在真人面前,歪着脑袋,笑得眼睛都眯了起来:“阿正阿正,我喜欢这个名字。”

几百年后,他们隐匿于阿正最喜欢的凡间,可阿正并不高兴。

阿正问:“师父,你赐我阿正之名,叫我正德正己,正性正意,我也是这样做的,为何,那些仙人还容不得我?就因我狐族出身,便是万恶之源吗?”

真人笑道:“仙人仙人,修仙之人,说是摈弃人欲方可成道,可修仙本身难道不是欲吗?人,生而有欲,欲生爱憎、偏见、自私、嫉妒、仇恨……仙人寡欲,可也不是全然无欲,倒不如阿正……”

“阿正也有欲,只是不敢说。”

真人笑了一下,捏着狐狸的下巴:“他们说,我们仙妖苟合,秽乱仙界……”

狐狸的脸通红。

真人凑过去,亲在徒弟的嘴上:“那不如就成为事实吧。”

师父,那你就回不去了。

且就不回去了。

 

 

半躺在周巡怀里的关宏峰睁开了眼,倒是比关宏峰平素里无欲无求的眼里多了些神采:“笨徒弟啊,16年,换永生永世的横祸而亡,直至最后堕回畜道,不可惜吗?”

“不可惜。”阿正眼眶含泪地笑着回,“跟着小海去修行吗?他那么笨,我选师父可是很挑的。”

玉峰嘴角勾了勾,他一抬下巴,阿正立刻心领神会地闷下头来。

两人旁若无人的接起吻来。

五公子见怪不怪地转过身子,赵吏将瞠目结舌的夏冬青的下巴捏着朝向了自己,顺便自己也偷了一个吻。

只有九天玄女十指大张的挡在脸上,正大光明地偷看。

“天快亮了。”五公子说。

玉峰笑了笑:“龙五,就你烦人。”他慢慢抬起手来,内心似乎有些挣扎,可最终还是切断了那条血脉。

他捂着沉痛的胸口:“关宏峰倒比我还舍不得你。”

阿正露出周巡式的微带些委屈与释然的笑容,然后看着自己脚上那圈血脉并未消失,慢慢的,竟化成了一圈红线,缠在他的脚脖子上。

玉峰说:“留个标记,那么多狐狸,你又不会说人话,我怎么知道哪只是你。”

阿正说:“可能……最能吃的那个,打架总赢的那个……”

两人看着对方的眼睛笑。

赵吏走上前:“神仙大哥,狐狸兄弟啊,不是想打断两位,我同事刚收到周巡的往生信息了,已经到楼下了,天快亮了,得……上路了……”

阿正搀扶着玉峰站起身,玉峰大半个人的重量都压在阿正身上:“关宏峰的这个身体也太弱了。”

五公子好心使了法力来帮他:“你还好意思说,这血脉再不断,关宏峰阳寿得损成什么样。”

阿正说:“我走了。”

玉峰点点头。

阿正又说:“老关,我走了。”

玉峰沉默了一下,又缓缓地点点头。

只有夏冬青急了:“你就这样走了?!你们下次见面,也许还要等几千年。”

阿正已经去打开办公室的门了,黑衣的灵魂摆渡人已经等在门口。

阿正回头说:“再不走,要他娘的魂飞魄散了……”

“可是……”夏冬青难过得想大哭,他回头看向赵吏,赵吏只是沉默地摇摇头,他看看关宏峰亦或是玉峰,又看看周巡或者是阿正,他着急地哽咽,“可你们,你们……”

阿正笑着撩了一下刘海:“灵魂不灭,总有再见之时的。”

然后,他消失在光晕里。

 

 — The End —

 
注:王老师的脚脖子上真有条从不摘的红线。
 

 
 圣诞节才有的彩蛋:

彩蛋1

长丰支队所有的人都失去了支队闹鬼的记忆。

只有小汪表示“活见鬼了”,他皮夹子里少了880元钱,本来是10张100的,居然少了9张,多了一张20的。

支队长关宏峰劳累过度,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差点都挂了,出院以后上班,竟然让小汪找了周巡的一张照片做成相框放在了自己的办公桌上。

所有人都感叹关队这是怀念同事,并以战友的死亡来督促自己、鞭策自己,坚决打击犯罪,与罪恶势不两立。

只有小汪默默表示,关队隔三差五给自己钱叫买零食给他师父烧去这事有点看不懂……

 

 

 

 

彩蛋2

玉帝说:“你家龙五那个崽子,居然说我知错不改错。”

龙王说:“你知道他就是嘴大。”一副管不了的样子。

玉帝说:“瞧瞧玉峰教育子弟教得多成功,开杀戒了都晓得专杀恶人,为民除害。”

龙王说:“自天地初开到现在,这么正义的一只狐狸,不多见。”

玉帝说:“不是不多见,就这么一只,还能修成仙体的,古今就这么一只了。”

龙王说:“大圣石猴成仙,还有九九八十一难,这仙狐的天劫,只重不浅。”

玉帝说:“他命才千年,却有3000年的劫,如果不是将他‘兵解’,把他的元神打入凡间,早就被打得魂飞魄散了。”

龙王说:“玉峰大慧智,却关心则乱了。”

玉帝说:“别给我提那个不省心的,也让他下凡间好好反省反省。”

龙王说:“到底,他们还是年轻了点儿,也才几万岁。”

玉帝说:“来来来,不提年轻人,我们喝酒,多吃点桃,多吃点桃。”

仙桃宴正酣,出瑶池外东方一隅,玉峰真人仙府,灵草芬芳,荷花馥郁,出亭过池,房舍尽显,一屋内,仙香袅袅,元神出游的仙身静坐于榻上已千年,紧闭的桃花眼敛去风华,似睡似无息。

小仙童说:“嘉音,阿正什么时候才醒啊,你说玉帝的法术会不会不灵啊,你看,他还吩咐我们阿正醒之前都不要把他重塑阿正仙体的这事说出去……”

“嘘——”大仙童急忙捂住了她的嘴,小声说:“舒彤,玉帝什么都能听得到。”

小仙童天不怕地不怕地高声叫道:“那玉帝老爷,我希望阿正早点醒来。”

“放心吧。”大仙童说。

 

 

等真人回来,阿正就会醒了。

此后千年万世,沧海桑田,他们再也不会分开了。

评论(54)
热度(2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棠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