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话!

人生百味,酸甜苦辣

读了三遍,哭了三回,连载时欠大家的眼泪,这位莫太太全给讨了回来。

 

此前太太给我私信,说她原本以为豆东是“跳跳糖丢进汽水里”,当时就觉得这太太想象力和用词好妙啊!!!她说有时间给我写个长评,就一直暗戳戳地期待着。

 

没想到,是这么一个鸿篇巨制,真的受宠若惊!!

 

每次读都是从“花花绿绿的鲜明的冯豆子从暗黄的记忆里跳出来”那里开始哭的,“看起来二了吧唧,傻不溜秋,但那是他记忆里最好的自己。”“最好的日子,都有冯豆子。”眼泪就掉不停……

 

就那种大委屈和大释然,通过太太的文字再次提取,又再次释放。我本就口拙,也不擅议论,就连大家给我的精彩评论也常常不知如何回复,更何况这位太太的长评文字功底又极深厚,除了感动,感谢,感激,真的说不出其他的话来。

 

最喜欢太太写的那句

“暖阳正午,前尘散尽,故事书翻过一页快到结局,还有一大堆的人等着你回家吃饭。”

写得真好!

即使没有我这个文来铺垫,我乍然看到这样的文字也会被暖到。

太太的文字驾驭能力比我强多了!!!

 

再一次的,感激!!!!   

 

 

 

————内在心理活动的分割线——————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真的好喜欢!!!!!呜呜呜呜呜!!!!!!!!!!!好感动!!!!!!!!

 

 

 

莫舞潇然_摸鱼专业户:

——好久不写正经文评了复个健w写的不好不要嫌弃呀~

给《滚蛋吧,前男友》 @棠予 的文评,word显示7k,实际也就个6900+_(:з」∠)_

是个超大声的表白!!!!我喜欢你这篇同人啊啊啊啊!【疯狂挥舞call棒.gif

暗搓搓加个歌单,镇魂ED《只是太在意》任然《空空如也》朱白《时间飞行》来接受暴风吧ヾ(^▽^)ノ


无非为衣食奔走,图挣几文钱,那酸甜苦辣也就讲说不起。

——清·李绿园《歧路灯》

——————————————

酸甜苦辣,指各种味道,也可引申为世间百态。

冯豆子和尤东东,这两个充满了市井之间烟火气的人物,被拉郎的毫无违和感,似乎他们就生活在身边的小饭馆后厨,写字楼的某层,下班之后普普通通的在公交车上刷刷手机打打游戏的人。和你擦肩而过,或毫不相识。


比起巍澜那种真·心头插刀,真·爱你一万年

豆东的人设可以说是一点也不值得感天动地,万鬼同哭。

可这篇文里,他们并不轻松,字里行间,都写满了遗憾。

大人物有大人物的柴米油盐,小人物也有小人物的生离死别。

同人不同命,在大部分的豆东衍生作品中,豆子似乎永远停不下嘴炮,东东也改变不了屌丝习性,吵吵闹闹互相嫌弃吵不过了就打起来,完事儿还可以凑合着过那种。

就像是我做过的比喻——跳跳糖丢进汽水里。

但这篇里那种真实,确是一种更为深入的难过。

撕开了包裹着悲剧核心的喜剧糖衣,原来热闹过后的难过如此让人窒息。每一个嬉笑怒骂的背后,原来都有那么多舍不得,忘不掉,得不到。

别管人多么吊儿郎当不着四六,每一个看似没心没肺的笑容背后隐藏着什么谁也不知道。就像永远不知道每一个在大雨中漫步的人有什么样的故事。

巍澜插刀是痛,真实的,一把刀插在心脏的痛。而豆东是难受

很少有人会真的被刀子插过,但很多人经历过各种的难受。考试失利,做了错事,和好友绝交,失恋,失业,甚至是刚喝了一口的水溶c不小心全撒在了地上。

这些事情并没有对我们的肉体造成任何程度的物理损害,但却比一个不慎划破的小伤口让人记得更久。

——————————————

我没看过家宴,但听说了很多冯豆子的“英勇事迹”,就算单从本篇来看,冯豆子也确确实实的渣了。

看着东东好看就吊儿郎当的去要了微信,然后发挥自己死皮赖脸的特长,愣是把人拐到手吃干抹净,好不得意。

追人的手段都是最低级的买买买,透露着一股纨绔子弟的气息,反正钱都不值自己赚的。得亏东东没见过什么大世面,不然怕是这儿就要翻车,更别提拐上床还揣崽了。谈恋爱时期的豆子占有欲强的不行,给东东拾掇的好看了,引人注目了,然后又小心眼儿的收回来,就好像东东的光都是他给的一样。

逛个街还要小小的嫌弃嫌弃东东,要分手也干脆利落,打掉孩子都毫不犹豫,浑身上下都是散发着王八蛋的气息。

从来也不会好好说话,端着点儿架子,要别人上赶着捧着他,别的不说,在自家餐馆那是绝对要把派头摆足,嘚瑟着并不是自己的成就来给自己脸上贴个二两金。

修罗场的东东可真的是活宝本性尽显,微笑应对然后甩手一瓶马踢你哈哈哈哈哈哈给东东点赞。

分手了之后,以为自己得了大病要死了,还想着看看东东。欺负东东给他剥螃蟹给现女友看,心里也不是滋味儿。温泉老瞟东东,看见瘦了各种心浮气躁。和周路谈着冯家菜的事儿,提到周路那段无疾而终的恋情,想着的还是东东。

连给东东送一口炒饭也要杠几句。豆子倒不是专情的冯家人里基因突变的那个,只不过他觉醒的比较晚罢了。

——————————————

关于屌丝,百度百科有这么一段解释——

屌丝们对于屌丝自称或是被他人称作屌丝得看的很淡,他们知道自己出生卑微与平凡、生活平淡无奇,平淡无光的现状,知道自己身份低微、生活平庸的现状,但不抱怨,丝毫没有以此控诉社会的意思。

屌丝们喜欢自嘲,但往往被错误的解读,常常以为“矮穷挫”和“高富帅”是对社会不公的不满,但事实上屌丝没有怀才不遇的牢骚也没有被迫害的想法。

他们不满平淡的生活现状却也接受现实,并没有很强大的意志和来改变自己所处的现状。对于大部分的事情逆来顺受已是习以为常。

——百度百科·屌丝


东东是个货真价实的屌丝,从心的很。

原剧里被抢了设计稿,还要自己安慰自己“这口气我咽不下去,可也噎不死。”

他看见冯豆子的中介赚了钱会心里不舒服,被贴了封条会嘚瑟的去调侃一下。虽然豆子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就是嘴炮厉害,分手之后每次跟冯豆子撞上那都是针尖对麦芒的一出好戏。

谈恋爱的时候包办了家务,设计师的手给他剥螃蟹洗衣服切水果,可着冯豆子糟蹋。连旁人担心冯豆子和学长打架太凶,提醒他可能会被家暴,也是毫不犹豫就为冯豆子辩护。

“我相信他。”东东其实并不是个彻头彻尾的只会怂的软柿子,只不过被爱情懵逼了双眼,甘愿做一个人妻罢了,毕竟能打老板的兔子,逼急了也是咬人的啊。

但心思还是要比豆子清明一些的,知道冯豆子就是找个不痛快,逞一时之快,嘴仗打赢了就高兴地能撅着腚飞了,幼稚。

东东看似有着触手可及的小确幸,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第五章结尾画风突变,随手一把胡椒撒的人突然红了眼眶。

看起来心大的有点儿二的东东,细腻藏在外表之下,深夜两三点的时候画着速写,才会流露出浓稠的思念和愧疚。

得亏有损友,损友的力量还是无穷的,能克服自己的懒癌拖着东东爬山痛骂豆子王八蛋不要脸,是真的有用【拇指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矛盾也不是一天积累的。

温泉吵起来的时候补充了很多小细节,东东把豆子放进来的时候象征性的夹了一下,豆子反手就把东东摁在门板上亲。

然后俩人开始日常互骂,一个比一个起劲,踩痛脚揪辫子的。

豆子还指望着东东和恋爱时候一样,乖巧顺从,给足他脸面,让他有个台阶下,好借此机会“调教”东东,可东东实在没办法不硬气。

这一架吵的人窝心的难受,明明就是放不下脸面,明明就是好好说个话的事儿,被一些无聊的面子和自私的心思占了上风,拿起刀剑使劲刺向那个还爱着的恋人,以及开始一样痛苦的自己。

东东还是心肠软啊……没过几天相处时光就想起来了曾经的小美好,还准备“死而无憾”的尝尝豆子的手艺,可惜,时候没到。

一口气吹一瓶这个魄力早用到对东东的正心思上,他早功德圆满了,还是该。酒后接电话答应结婚这事儿……醉酒的人还是牛逼,没醉的也是个二货。活该被套路啊……【咬牙切齿

萌萌这个表演我基本和冯大米一个表情,哇,活的戏精……

病房那出真的是闹剧,心酸的东东还是忍不住去看豆子,傻逼豆子也还是想着东东,对萌萌卖力的表演视而不见,冯大米孙勇不忍直视,不知情的冯家人一门心思安慰孕妇。

这是一个重大转折,私以为可以再多费点笔墨写写大家的神态大概爆发的会更上一个台阶。


一向二百五的豆子终于也知道害怕难过,冯豆子终于意识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离开了他,再也找不回来了。

纠缠不清的,到底是两个人,还是这段感情?


接下去的两章不得不说我有点儿不愿意细写了嘤嘤嘤!!!!

暴打豆子!!@#¥%……&【一串粗口

过去的糖都淬了毒,涂在钝刀子上,一下一下的让粗糙的金属摩擦脆弱的痛处,反反复复,一点点变红,破皮,出血。直到人泪流满面,嚎啕大哭也绝不停止。

第十三章时间线跳到五年后,成熟起来的豆子终于变成了他以前喜欢吹的人设,用脑子挣钱,可个中心酸曲折,也终归只有自己才尝的最清楚,自己下的盐,咸到发苦也得一口口吃完。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责任,担当,愧疚,就像山一样压在肩膀上,他不得不学会独立,看清楚脚底下的路,看清楚身边的人,不再茫然四顾登高望远。

虽然称不上是醍醐灌顶幡然醒悟,也总归甩出以前八百条街。


有一句话叫求仁得仁,还有一句话,叫做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还有一句话,结善缘得善果——

总之就是那么一点,命运,有时候就是这么的狗怂。


东东得了大奖,还得了张扬的喜欢,摆一桌求婚也是有心了,俩人饭局不尴尬,照顾了东东的那个又害羞又怂的性格。

【插一句题外话,我看原剧时候是真的觉得张扬对东东有那个意思的……他要真跟了张扬我确实是没话说……甚至暗搓搓期待张扬能打冯豆子一顿……】


再次见面对冯豆子来说猝不及防,肉肉的突如其来的抱大腿惊呆了东东,不知所措的东东再见旧情人其实该是比豆子放下的多的,也平静得多。

时间轴大概捋一下就是豆东分手,东东去了宇时披萨店,然后找了工作,和林洛霏谈了恋爱被甩,又和张扬好上了。

可冯豆子这五年只有工作和肉肉,以及东东的照片。

【妈的,该。】

被张扬当面质问看得我激情澎湃,恨不得抄起手里键盘上去打他个满脸桃花开。


但切到豆子视角的时候,我又真的是心情异常复杂……

孽力回馈,当年作在东东身上的恶,终于有一天角色倒转。

他以为自己已经放下了,已经不在乎了,但情绪就是那么突如其来,像海啸一样淹没了理智,他还是想哭,还是在一个人默默地流眼泪。

主要的问题就是,他现在所受的罪,抵得上过去做的孽吗?

如果是法律问题,那势必判的清清楚楚,该关多久,剥夺什么权利,白纸黑字不容抵赖。

可生活里没有成文的规章制度,没人知道他要偿还多久,怎么偿还,才能填补过去的那些窟窿。

千疮百孔,历历在目。


这五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东东已经开始学着放下,积极地去适应新生活,虽然还是有疙疙瘩瘩的,我倒是看好张扬会一点点的抚平伤疤。


那豆子呢?

他胆怯了。

摸摸跟在张扬车屁股后头像跟踪狂一样看清楚东东的住所,办公室;在亲人面前破天荒贬低自己,不自信的数着自己现在有的东西和人家可能根本比不上;缩手缩脚给东东做一顿饭,劳心劳力费劲巴拉的就为了让东东吃下去的一点儿可能。

他能看清东东的好,也能看清自己的不好了。

拐弯抹角的和张扬套近乎,扯上多长时间费多大精力,只希望能听到只言片语的近况就心满意足。

也无怪乎张扬觉得冯豆子耍他,要我我也回答——不!


豆子的赎罪其实一点儿也不出人意料。一是人在江湖飘,哪能不挨刀,挨得刀多了,自然就知道谁亲谁不亲了,实心眼儿的东东在交往的时候掏心掏肺的对他的好,这阵子全记起来了,于是绞尽脑汁想要弥补东东些什么。二是冯果果的事情多多少少也让他换了个角度看待问题,类比到东东身上就显得自己格外的王八蛋不要脸。

所以姿态放得很低,显得生疏又小心翼翼。——但还是刷了存在感!【突然打人.jpg东东还是太好哄了,简直跟牧歌并称by48里两大最好哄对象【小声BB

对自己没信心主要是性格包袱,对于自己的可爱之处没有一个认识,以及冯豆子当年对他评头论足说他家世,大概也是一点影响。

喵喵叫的东东真的太可爱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偷东东1/10000】


小会场的重逢是个意外,也不全是意外,都是一个地界的,圈子就是这么小,人一多,故事也跟着多了起来。

吸烟室的低姿态的豆子其实已经让东东产生了反差感,毕竟这是两人第一次重逢后的单独接触,冯豆子终究还是忍不住的去看东东,而从这里,东东已经原谅了豆子当年做过的荒唐事,可以和兄弟一起骂着傻逼继续生活了。

伤疤还在,摁了还是会痛,可好歹行动无虞,东东虽然迷糊,可并不是顽石,何开心说他性格随遇而安不敏感,不会走极端,但却并不代表东东觉不出来点儿不对。

东东很机智的跑去找那两道菜,一路找到那个味道,仅仅迟疑了一下就揪出冯豆子这个从良的王八蛋。

又是一阵子鸡飞狗跳,时间像是被剪掉了一节,恍若如昨的往昔涌现出来,似曾相识的场景,已经物是人非。

冯豆子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不一样的让东东都有点儿心疼,有点儿喜欢他了,让东东心里不光抹去了冯豆子的罪过,还赦免了他的处罚金,又是一个良民了。

法官翻了京尚,从新审视这个良民那些没参与的过往。

两个人就又这么曲里拐弯的搭在一起了。


东东借着酒劲直截了当的去淮州找冯大米,绕开了冯豆子,从其他人嘴里打听清楚来龙去脉的时候,对豆子确实是非常加分的,毕竟就算是变了良民,从他那张嘴里说出来的事儿还是打了折扣的。

晚上独处的时候,一个人回忆从前的冯豆子,从至味馆的打火机,到花花绿绿的衣裳,鲜明的冯豆子就像是从暗黄的回忆里跳了出来,愣是拉开扣紧的小匣子,把他最真实简单的快乐重播一遍,虽然看起来二了吧唧,傻不溜秋的,但那是他记忆里最好的自己了。

最好的日子,都有冯豆子。

不论后来多么难过,可以前的那些时间是真的简单快乐,就像是尝了最好吃的那口蜜糖,所以后来再苦都能念着那一点点甜头盼着。

尤东东本来就这么好哄啊。那些糖够他自己回味好几年,毕竟是第一口,甭管加了多少层滤镜,第一口总是难忘的,更何况是已经绝版的。


第二次阴差阳错的遇见,东东说他没有准备好,但总有些事情,是躲不掉的。

独处的冯豆子虚伪了几句话的功夫,最终还是蹦出那么点儿本性来,可好歹这次是真的了,没有夸大,他就是开心东东和张扬没在一起,就是因为肉肉不敢去见东东,就是心虚的一比刚开口就哭了。

也是真的,还爱着东东。

东东也还爱着他,这是多妙的事情啊。


暖阳正午,前尘散尽,故事书翻过一页快到结局,还有一大堆的人等着你回家吃饭,你和你爱着的人面对面,坦诚心意,说尽那点儿不足为外人道的酸甜苦辣,然后接个吻。

连眼泪都被阳光暖的有了温度。


至于肉肉,我倒是觉得心软又善良的东东不会对肉肉有什么隔阂,反而会有相当的怜惜,他会觉得这个小女孩儿是上天给他偿还的,好人就该有好报。

肉肉让他看到冯豆子真实的改变,也算是一个不知情的见证者,肉肉就是证明冯豆子最好的证据,他没有什么不满的。

其实那么多的理由都是借口,只要一句爱不爱,就够了。

肉肉很爱这个未曾亲近过的爹爹,冯豆子也把她教的很好,很乖巧。

小孩子能有什么错呢?肉肉等了五年,盼了五年,她目前为止全部的人生,一腔孤勇的去崇拜一个人。

心软如东东,也还是说“我回来了。”

成全那些编给小女孩儿的美梦,他就是出了个差,去了很远的地方,还不小心搞丢了一些东西,所以只好现在,才回来。

——————————————

其他人物的一点碎碎念:

冯大米奔波半生,身忙心累,自以为是,自作聪明,总是认为自己做着最有性价比的事情,却到头来把自己折腾出病。有不少擅自做主的事情,但毕竟还是处于护犊子……

孙勇一句“子非鱼”是真的看的透彻。

并没有用过多篇幅描写的萌萌,来龙去脉也非常清楚,逻辑完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句话再应景不过。

开心老师是块万能砖,巍澜衍生里哪篇需要心理医生,开心咨询室就开在哪里233333333333

张扬这个性格真的是比豆子讨喜多了,也确实对东东好,原剧我是真的站这对的……但最可惜的一点就是——东东是他对的时间对的人,可张扬不是东东对的时间对的人。有的感情,没有后来者居上的道理,感情它,本来就不讲道理啊。再说了,张扬的对手从来都不是冯豆子,而是尤东东。

冯家全员厨子,全都围着炉火转,最市侩,也最温暖。


总体观感:

饭馆的几个情节合理流畅,冯豆子在东东来当服务员之后频繁出现在店里,我相信不仅仅是因为他中介倒闭真的无处可去,能浪的地方海了去了,随便找个给自己放松什么的理由继续胡天胡地也不是不行。

就是这张脸,这个强撑起来的“自尊”割舍不掉。

【突然想起也不会好好说话的樊伟,实名暴打樊伟心疼牧歌!】

送炒饭啦,吵架啦,都是酸味开口菜,酸爽可口让人食指大动,会让人产生这大概就是个欢喜冤家的故事。

往后才知道,这是一席苦辣酸甜一样不落的市井爱情。

大量的白描把谈恋爱的部分穿插进时间线,写的很细碎但是却不破碎。


开篇的时间线是分手后,东东还是去冯家菜吃饭,这已经开始埋伏笔了,后面终于揭开的时候才会心疼不已,就像是推理小说,明明所有的线索都已经摆在眼皮子下面,可就是被情绪引导的失了智迷了心,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谈恋爱这个小甜饼被磨成砂糖,加在酸涩的现实里,偶尔突然冒头,给一点点希望,然后又沉寂下去。

东东沉溺在情绪的水里,拼命地踩水向上扑腾,偶尔呼吸到的一口空气也是如此。


下篇穿插的各种剧情让这个开篇显得单薄的故事愈见丰满起来,人物也长出了血肉,不再是贴在书上的一副骨架。

东东的设定从心,恋爱的时候满心满眼都是豆子,怎么看豆子怎么好,想着踏踏实实的过点儿小日子,勤勤恳恳的一点点经营自己还不熟悉的爱情,憧憬结婚后的日子。分了手之后即使再讨厌冯豆子,为了自救也是拼尽全力的挣扎,货真价实向阳而生。

称不上大起大落,但情感动人,真挚。我们不缺纸醉金迷灯红酒绿,缺的是真情啊。

小绿是很妙的点,get到了大可爱丢车的难过,也get了小澜孩毫不知情的被沈巍看了那么多世。

情节联想很强,情节发展到哪里就抛出相应的过去来加以说明,形成了鲜明对比,水到渠成的抛出过去,更像是写到这个点突然想到的,但是穿插效果非常自然。

怀恋的气氛到位,没有过分的矫揉做作,像是人突然发了个呆,很生活化。

跳跃式的插叙大段的应用,适合讲时间跨度比较长的故事,从一个说书人的角度去诉说,不过有时候跳的有点儿大了233333333

总体来说是比较平缓的,没有突然一个高台跳水或者一个原地起飞,但这个的观感很好,后味是够的。


终章:

就算再看不起冯豆子,也不得不承认,尤东东在冯豆子身边,是会发光的,柔和不耀眼,但是没办法忽视掉。

纵使不够精致,也打眼的慌。

给了张扬补偿,给了东东退路,给了豆子后悔药。是饭后甜品了【鼓鼓掌.jpg

爱情呀,就是没有为什么啊。

有些人就是一见倾心,再见钟情,讲什么道理呢?

东东被五颜六色的霓虹晃了眼,正巧看见那颗端正的豆子,生了点儿小小的心思。那双眼睛确实好看,倒映着一万年的爱恋,一辈子的守护,一整个的洪荒苍穹。

眼角眉梢长睫毛都写满了深情,好似透了光过来,微微发着亮。


【写这一段话的时候我刚刚看完镇魂的一个主题曲解析,对就是那首大气磅礴的op,听起来最震撼的那个。】


说起市井两个字总时带有一种烟火气,凡尘俗世正是如此。

寒冷深夜的一口热汤,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但足以治愈一些药石难医的伤。

在这场相遇里,他们终于放过了别人,也放过了自己。

人在社会上混迹久了,就知道什么山盟海誓都离自己太过遥远,唯有那几口吃的,能暖和一下渐渐冰冷的心窝子,让人还有点儿奔头。

人生百味,酸甜苦辣,都搁在一口锅全数煮了,欢欢笑笑哭哭闹闹,也都是些调味料。


祝看到这里的诸位,身体健康,吃嘛嘛香。ヾ(^▽^)ノ

棠予写文途中遇到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在这里就不点明了,想说的是,大家能聚集在一起都是因为爱,不要让爱生了刺带了毒,尖锐又敏感,伤人伤己啊,划不来……

评论(9)
热度(2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棠予 | Powered by LOFTER